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第一線接觸石化工業的真實危害


東海大學李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此次的田野調查參訪,使我深深的解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原來有許多地方的生活都遭到工業區建設的影響。今天我們深入受到石化工業影響最嚴重的雲林麥寮鄉進行田野調查,當我們到達當地後,馬上解到環境對於生活與健康的影響甚大。接著我們看完由《自從六輕來》所拍攝的「咱來公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短片後,更讓我深深解懸浮微粒和石化工業所排放的廢氣對於當地居民所造成的影響。

而在我們所生活的都市只是機動車輛所排出的廢氣,但對於當地居民來說,除是機動車輛排出的廢氣外,還參雜許多肉眼所看不見的化學物質和懸浮微粒。這些物質也已經漸漸造成附近居民生活上、農業上和健康上的影響。

我們於下午的時候,陸續訪問幾家當地的居民,我想也是因為六輕工業所造成的影響才導致人口外流甚重。我們所詢問「自從六輕工業建廠後,所造成您們生活上有哪些處或壞處嗎?」的問題,大部分居民的回答都是弊大於利,因為當地居民大部分都是務農家庭,而他們闡述每當下雨過後農作物都會爛掉或是長不意思就是六輕工業建廠後,會造成當地農作物的收成不佳,而我認為「酸雨」才是造成此狀況的罪魁禍首,六輕工業不斷排放出二氧化硫的懸浮微粒,而二氧化硫和大氣結合後即會使酸雨的機率大幅增加,間接的影響到當地居民的農業生活。




另外,在當地居民的健康上,也發現自從六輕工業建廠後,附近居民的罹癌率上升和死亡率增加。根據一名81歲的林奶奶(健康)闡述,附近的鄰居因為六輕工業建廠後,皆相繼罹患不同的癌症,則有些鄰居正在接受治療,而有些鄰居已經不幸的過世。奶奶無奈的說:「當初六輕的地基是我們家去幫忙建造的,如今卻偷偷排放不的物質毒害我們。」聽到這裡,我已經是感受到石化工業的恐怖和可怕。當我們正要離開的時候,外頭正下著大雨,奶奶很窩心的告訴我們:「要記得撐傘,別被雨淋到。因為這裡的雨很毒,要快跑回去躲雨。」這段話讓我不禁為當地居民感到難過和氣憤。原來六輕工業對於當地居民已經是「毒」

最後,這次的田野調查使我解六輕(石化)工業對於當地居民的生活、健康影響非常的嚴重。但我知道全台灣各自還有許多類似的狀況,而藉於這次的拜訪,讓我解台灣的公民運動需要行動、抗爭和勇氣。我已經對於當地居民的勇氣感到非常的佩服,我祈禱雲林麥寮鄉的自救行動能順利成功,並且向六輕工業要回生活上和健康上最基本的品質和環境。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