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全民站出來,向企業要回健康的生存環境

東海大學廖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這一次到雲林麥寮參訪,看見了我們平常對農村小人物心聲的無知,這趟田野調查真是讓我獲益良多。

今日一早我們騎車去轉運站坐台西客運直奔雲林麥寮 ,但不幸地由於叫號問題,延誤了一小時的班次,到達雲林麥寮時,已是10、11點多了,炎熱的天氣可不是台中可比擬的,在炙熱的天氣下吹著一台電風扇與解說員討論這一次雲林六輕的問題,在看完「咱來公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

影片後,我們和解說員圍成一圈相互討論了一番,過程了解到六輕已建設多年,但空氣汙染卻遲遲無法改善,而空氣汙染及重金屬所造成的酸雨讓農田作物在雨後就爛掉了,空氣汙染中有一種懸浮微粒這對麥寮鄉的居民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這一次我們要宣導的不只是六輕造成的問題,並且還要利用公投來改善這項問題,在吳松霖先生等人的輔助下,下午我們就去掃街拜訪,為了就是希望人人都可以關心這項議題,但過程中不免遇到許多挫折,或許是先前執政者他們的保證背叛了鄉村的居民,導致一些居民一聽到公投就說:「不投不投」,或是因在六輕內部上班,而面有難色遲遲無法勾下同意,即便他們了解六輕對他們所造成得危害,但也無可奈何。
 
因為這麼多年了,仍然無法改變,在我們挨家挨戶的拜訪下,當我們討論到健康時,癌症在鄉村比例相當地高,但有些居民說不清楚,可是一提到洗腎,幾乎每家都清楚得很,最後,這裡的居民雖然有些知道污染造成農作物收成問題、健康問題,但他們親口說出了習慣就好,聽到了這些,我們心中不禁感到有些難過,明明監督六輕是政府該做的事情,但執政者卻與六輕這種大企業聯手,將居民視為賺錢工具,卻對他們的生命不聞不問。

結論:

今天六輕造成的問題雖然在雲林,但在全台各地不免會有類似的事情,因此六輕問題不僅僅只有雲林人可以出來說話,在台各地的人民也可以一同發聲,我相信今天的事情不是不能改善,我也相信這些企業不是不能做到,我們必須站出來,今天我認為麥寮鄉的居民不是不知道事情嚴重性,而是無法勇敢地站出來,所以我們利用公投,將當地居民他們的心聲,希望利用這份公投給政府和企業知道,為了生存下去,我們要一個健康的環境,希望政府能夠了解並改善,使我們能擁有一個產業與環境和平共榮的方案。




來稿全文照刊,完整呈現原稿觀點,與本報觀點不一定完全相同。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