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下鄉為受害居民發聲

東海大學吳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此次的田野調查讓我了解到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正受著汙染,而政府卻放任這種行為,繼續發放燃燒石油焦和煤的執照,讓當地的居民有許多都罹患癌症,而當地有許多居民卻因為不識字,或曾被利用,而不再相信減輕六輕汙染的方式,因為曾經被騙過,對別人產生了防備心,也讓我們這次的田野調查有受到一些挫折。

我們挑選了一個周末,坐車到麥寮參加這次的志工活動,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做志工應該要幹嘛,也不知道要如何幫助這裡的人。到了麥寮,我們搭著吳松霖先生的車到要掃戶的地方,路途中,討論了一些這次活動的目的和能產生什麼樣的幫助。

到了目的地,我們利用影片來深入了解麥寮所發生的問題,看完影片,我們提出我們的疑問,而吳松霖先生則負責解開我們的疑惑,並開始教導我們下午掃戶要注意的事項,因為有吳松霖先生解開我們的疑問,讓我們有更堅定的想法,不會輕易被居民的疑問動搖,而讓自己本來是要讓居民公投,結果被居民說服,因為錯的事情就是錯的,我們要有堅定的意志,才不會被別人所左右。


到了下午,我們開始了這次的掃戶志工,我和我的組員一開始先在附近貼上禁燒石油焦的標語。接著是這次志工最重要的部分,一戶一戶的拜訪地方的居民,一開始,雖然遇到有點兇的婆婆,但當她聽完我們的講解之後,也同意我們這次的行動,這也讓我們更有了信心,之後有遇到熱情的居民,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作客,但也有一口回絕的居民,而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知道六輕做的事情,也許不能拿到他們的投票,但也要有讓他們知道的權利,最後,各組分享掃戶的經歷,這次的旅程,我得到滿滿的收穫。

當地的居民,並不是不了解他們遇到的問題,而是沒有管道去表達他們的想法,或者他們認為事情已經成定局,無法再改變什麼,而我們就是幫助他們表達和解釋的管道。剛開始,我們了解了當地嚴重的問題,到後來我們想著辦法幫助他們,這次的志工,讓我收穫良多,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一起投入這項活動,一起幫助當地的居民。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