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台西鄉長:只要按讚破兩千,我就站出來! (上)

李培元鄉長終於看見六輕毒石灰?

今天(7/6)台西鄉泉州國小校友會聚餐,傑出校友黃源河教授善用機會,邀請難得返鄉的同學們,為民間自辦公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投下至關重要的每一票。現場,台西鄉長李培元也出席懇請校友,為他年底的議員選戰加油,黃教授逮到空檔機會,便上前懇請鄉長先為公投投票。

    然而,鄉長一再地婉拒投票,但卻主動秀出手機臉書訊息:『有毒廢棄物,趕出台西鄉!台西鄉民站出來!』鄉長得意地表示,只要這個訊息被按超過兩千個讚,他就要站出來力抗六輕毒石灰。對此,我們感到萬分的哭笑不得!


鄉長皮球踢縣府

    首先,鄉長在臉書上表示:『縣政府包庇六輕將有毒廢棄物放置於台西鄉牛厝村!』將所有責任一股腦地全推給縣府,完全忘記自己是堂堂的台西鄉長,宛如自己絲毫沒有責任?


    有人或許會說,區區一個鄉長,怎麼有力量對抗六輕?大家不要忘記,當初六輕毒石灰才剛被運到林內鄉,林內鄉長馬上率眾抗議,雖然到場的林內鄉親只有近百位,但卻逼得當時的環保局長葉德惠不得不到場承諾,結果才隔沒幾天,林內鄉的毒石灰立刻被清得一乾二淨!



林內鄉長在第一時間率領居民抗議六輕毒石灰

    但反觀台西,這一年多來,已經由民間陸續舉發好幾個地方,都慘遭六輕毒石灰『佔地為王』,但自始至終,除了鄉民的自發活動,從未看過台西鄉長李培元,站出來為轄區內的此一大災難,公開發表過任何意見!

鄉長為何要閃避?

    其次,鄉長當時刻意把黃教授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並且在姓名後面加上『鬥士』兩字,這實在非常諷刺!面對六輕巨獸,誰想當單槍匹馬的鬥士?而且,到底誰才最有責任來帶頭當鬥士?

就算台西鄉長不願比照林內鄉長的抗議作法,至少,也要善盡『告知鄉民』的責任吧?至今,恐怕大多數的台西鄉民,仍然絲毫不知道六輕毒石灰早已遍布台西,也不見得瞭解雲林沿海不論是民生或農業用水,通通都是地下水!

    不論是從資源、人力或責任各方面考量,台西鄉公所難道不是最應該在第一時間,到各村盡力舉辦說明會的單位嗎?然而,當時<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在毫無任何資源、又人力匱乏的情形下,自力在牛厝村、泉州村、溪頂村及東勢鄉程海村,舉辦了近十場說明會,每一場,即使黃教授的學校事務再繁忙,都一定遠從彰化甚至台北,親自趕來,還買了西瓜親自切給到場的鄉親解渴。

    但是,每位到場的鄉親也無不大聲痛罵:『最應該出席的大家長,從來不見人影,一定是喝了六輕的甜湯!』姑且不論,鄉長是否有拿六輕好處的傳聞之正確性,但鄉親們無不萬分失望於整件毒石灰災難,始終看不到台西鄉的大家長!

即使黃教授到台北出差,仍必定趕來說明會,但現場始終不見台西大家長!



黃教授每次都自費買西瓜、親自切西瓜,發給每位與會者解渴

(待續)

延伸閱讀: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