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為什麼每個人都說『無效啦』?

<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發起人  吳松霖

    最近,好多人來電或來信索取『行動公投袋』,上週末,住崙背的珠姐聽完我的電台節目後,來電報名當志工,也索取了一份。週一中午,我馬上寄了30張空白公投票單給她,沒想到今天不過才週四,珠姐立刻打給我。


每次收到志工們繳回的『行動公投袋』,對我們無不都是莫大的鼓舞!

    珠姐:『吳先生,怎麼辦?十個人裡面,有十個人都跟我說同一句話耶!』我馬上搶話:『大家是不是都說:「黑無效啦」?』珠姐:『嘿阿!每個人都叫我不要浪費時間了!』可見,這句話已經不只是台西和麥寮人的口頭禪,可能大多數雲林人心裡都這麼想。

    但聽完珠姐的訴苦後,我還來不及安慰她,她又接著說:『我今天已經把投完的票都寄給你囉!啊你再寄一份給我啦!』原來,珠姐雖然四處被打槍,但大家還是都投票了,可見,大家其實仍對公投寄予了深深的期待,只是這是一種『不敢奢想』的期待,那麼,為什麼大家會如此的『不敢奢想』呢?
    我排名了幾個最常聽到的說法,希望和大家一起思考:

第一名:『都嘛是帶頭者和政治人物在拿好處,老百姓只能當呆瓜,你看那些大頭,哪一個沒拿?』

第二名:『小蝦米怎麼可能對抗大鯨魚?』

第三名:『當初設廠時不知道反對,現在才講沒用啦!』

第四名:『有多少人要靠六輕吃飯?沒有六輕,大家怎麼辦?』

第五名:『誰不知道六輕一定很毒?但政府每次都說符合標準,你能怎麼辦?』

第六名:『六輕是那麼大、那麼複雜、又那麼毒,再怎麼改善還是不是一樣,怎麼可能改善?』

    如果,要求六輕立即改善,是每個雲林人心裡深層的『奢想』,那大家可以怎麼做,才有可能美夢成真?

    掛掉電話前,我問珠姐這次要寄幾張,電話那頭,珠姐一邊傻笑一邊說:『跟上次一樣就好了啦!不然大家都說無效,我也只能盡這麼一點小小的力量啦!』如果,每一個投過票或是知道這個公投的人,都像珠姐一樣,也跟著投入一點傻氣,請問,當這些傻氣真的匯聚起來了,一切還會一樣『無效』嗎?



懇請大家一起索取『行動公投袋』:
  1. 戶籍在雲林都能投票
  2. 請告知地址及所需份數。
  3. 我們會立即將空白票單及文宣寄給您,待您完成成,直接將成果整封寄回即可。
  4. 或者請您自行下載列印『通訊投票單』。
  5. 戶籍如果不在雲林,可以連署:您只需在登記表上填寫資料,但不勾選公投票單。
公投專線:吳松霖 0921-313-705, merleeway@gmail.com
    關亦然 0932-520-418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以使用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說明請點此

2.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應徵志工相關資訊請點此)

3.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4.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