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我知道,我不能什麼都不做

東海大學社工系施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麥寮六輕工業區,其實是個大家都不陌生的地標,也常佔上報紙、新聞的一小角。過去我知道六輕,也多少知道那是個很危險的工業區,但我從來都沒有認真了解過這個議題;我知道那裡很毒,卻不知道毒在哪裡。就跟現在的社會現象一樣,大家都知道有問題,卻很少人認真去了解問題,更不用說解決了。
 
這次的田野調查實作是一個很大的機緣,因為有了這個機會,在出發前我們多少都閱讀了一些關於麥寮六輕的資料,而在實際操作之後,又發現了許多那些不會被記錄在資料內的事情。 


到了雲林新吉村後,我們先聽取相關資訊的說明,也做了一些反饋與討論。而這次行動的重頭戲就是要進行全面性的掃村,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增加要求六輕立即停止燃燒煤油膠的公投數量。這種挨家挨戶拜訪,要向那些素昧平生的人解說,並要說服他們,這對我們而言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當我們一組一組被送到那種四周只有矮平房、田地的鄉間小路時,我們知道,做就對了!
 
像這種挨家挨戶拜訪的方式,第一步也是最困難的一步就是建立關係,記得那天在要敲下第一戶的門時,我們猶豫了多久,然後開口用著不是很流利的台語,配著緊張到有點發抖的嗓子說明我們的來由,我記得那位穿著白色汗衫的阿伯只是看了一眼然後說:『喔,免啦!』
 
我只是笑一笑,然後有點尷尬的趕緊離開,像這樣的情況和對話,在接下去的幾間也重覆上演了好多次,說不受打擊都是騙人的,走到一半,我和我的夥伴喪氣地坐在巷口看著對面的廟宇發呆了許久,我們拿起手機拍下了麥寮藍藍的天空,照片的一角還有廟宇紅紅的屋頂點綴。
 
當然,我們也碰上了好幾個熱情的居民,有一戶人家看到我們的夥伴因為被狗追而跌倒,就拿了一根長長的棒子說要讓他們當打狗棒;有一群小弟弟,先用著怪異的眼神觀察著我們,後來他們跑來告訴我們前面哪段路哪戶人家的庭院有養凶惡的狗,要我們小心不要靠近;有一個阿婆,切了好大一棵西瓜分給我們吃。
 
在這樣充滿挫折的路程中,嚐到一點點甜頭,其實心情十分五味雜陳。在回程的途中我望著車窗外面綠油油的田地,想起那幾個好心來告訴我們哪裡有狗要小心的調皮小男孩,忽然有一種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感覺,若不是真的實際踏上麥寮的土地,我不會真的知道當地居民即使反對,卻不敢出聲反抗的無奈,我不會知道他們不是不願意行動,而是這個議題早已被政治人物操控到他們都快要無感了。待在教室裡可以學習知識,而實際走入人群能得到的是那些課本不會告訴你的事實。
 
套上一段我在太陽花學運時看到的話: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但我知道,我不能什麼都不做。    
 
學生志工拿著居民招待的水果和玉米拍照,心裡五味雜陳(照片裡的同學並非本文作者)。

來稿全文照刊,完整呈現原稿觀點,與本報觀點不一定完全相同。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以使用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說明請點此

2.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應徵志工相關資訊請點此)

3.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4.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