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不要放縱大企業欺侮善良鄉親

東海大學洪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這次的雲林之旅,我踏上了一段新的旅途,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次的機緣,還有在這裡發生的故事。

早上聽完吳松霖先生的說明,我們開始探討在這個土地所發生的事情,雲林的悲歌。大企業的到來,反而沒有助長當地的經濟發展,反而造成更多的環境汙染、農業發展倒退、當地居民身體健康遭受嚴重危害,雲林還成了全台灣最貧窮的地區,實在是不勝唏噓。




吳松霖先生希望藉由公投的方式來要求改善六輕工業園區的燃料內容,希望以天然氣來取代煤和石油焦這種會嚴重汙染環境的燃料,尤其是石油焦這種劣質燃料,根本是不能拿來燃燒的廢棄物。

下午我們開始各自出發在雷厝這個地區掃戶、發傳單、貼公投的告示。在這裡,很少看到壯年,大部分也都只是老人和小孩們。我們路過了一戶人家,有個婆婆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開始和她聊天之後,他很熱情的請了我們一個人一片大西瓜吃,讓我感到好溫暖。

我們和幾個當地的婆婆聊了天,也有和兩個雲林當地的青年志工聊天,兩個差不多十五、十六歲的年輕弟弟。知道當地居民其實對於公投參與率很低,也並沒有很積極得參與六輕的環境汙染議題,我還以為他們其實並不在意,而只是我們這些類似環保團體的人在反對而已。

實際來到當地和居民聊完天之後,我才發現我錯了,他們也不喜歡六輕在這裡的作為,也覺得很無奈,反而樂觀著習慣了一切。婆婆們是群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大都受著傳統思想的束縛,所以也都逆來順受的接受這一切的迫害。政府也都只是大企業下的走狗,收了錢就放縱這些罪行,甚至合理化這些悲劇的發生,絲毫沒有一點作為。

雷厝村這裡是個可愛的地方,東西真的不多,但是人情味十足。但不能因為他們善良,就能放縱被大企業給迫害,這是不公平的。這個公投活動真的很有意義,也希望那些大企業和政府能夠發現他們的良心,還給這個可愛的地區一個安全的家!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