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公投成功需要居民主動積極

東海大學林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在悶熱的六月,某個周末我參與一場和天氣一樣火熱的活動,「雲林六輕田野調查」,認識一群關心台灣社會議題、想為自己生命走出一條更有意義的
一群人,以及生活樸實知道自己身處危險的環境,卻不知該用什麼方式的改變的一群人,當這兩群人碰在一起,會發生什麼樣效應呢?

當天我們花一個上午的時間聚在一起聊關於六輕狀況,以及對居民的危害,深入解和討論後,開始進行挨家挨戶的宣導工作。我們這組所採用的方式
一邊推動公投活動,一邊居民進行訪談,希望可以更解居民對於六輕的想法。

這項工作的確不容易,居民多數為老人家,拜詐騙集團所賜,即使願意與我們攀談並且認同我們理念,到最後需要簽民投票時,大部分都會打退堂鼓,對
於無法讓居民信任我們團隊這點,我深深感到挫折與懊悔。

我認為台灣人民只要一遇到問題若求助無門,便會對其妥協,即使遭受不平等或是不合理之對待,仍然沒有勇氣站出來改善自身處境。

以校園霸凌為例,當長期遭受霸凌的同學,他沒有勇氣反抗,因為他知道反抗對他的處境沒有任何幫助,就像雲林的居民們,他們知道六輕對居住於此的人有害,但是他們也認為反抗沒有用。

故倘若團隊希望這項活能夠成功,與居民建立信任感是非常重要的,要讓居民意識到這是一項會成功的活動,而不是單單只有我們志工熱血積極而居民卻只在一旁看戲,等著別人辛勤栽種的大樹然後自己用來乘涼。

我相信只有聚民們動起來,大家一起正視六輕帶來的禍害,就像陽花運動一樣,居民們只要勇敢站出來發聲,政府就不得不出來解決問題,政府既然是如此被動,那我們雲林的居民就應該更主動更積極,如此一來六輕公投的成功性才會提高。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