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複雜難解的企業財團及政府議題

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 文文
『來稿全文照登』




位於雲林海線麥寮的六輕,第一次來見識這片世界紀錄的填海造陸巨大工程,麥寮當時的這裡絕大部分的土地平時均位於海平面以下,低潮時在海邊可看到一部份浮出海面砂地,滿潮時仍是一片汪洋,必須大舉進行抽砂填海工程,填海造陸一切皆從零開始,真可謂滄海變桑田,工程之困難及浩大可想而知,抽取海砂填入圍堤內,以創造出新生地。
對於此公投我們了解的並不多,當初誤打誤撞來到這裡,只知道無所節制的經濟發展的所帶來環境污染是他們不願的,「自從六輕來了」這個組織所推動的,是發動反對六輕燃燒石油焦煤的公投,希望能夠杜絕六輕為雲林人民帶來的公害污染與健康威脅。
此活動發起人,原本是住在台北的遊子,但當他們回到雲林,才發覺故土成焦土,嚴重的汙染讓他們的夢想沒有施力點。「達到一個美的世界是我們的目標,在這之前我們只能先把路上的絆腳石一一踢開,而現在當地的污染就是最大的絆腳石,因此我們只能把農業暫放一邊,先對付污染問題。」因此他們開始發行電子報,呼籲大眾關心污染及健康風險等問題,加入支持公投的行列,試圖找回當地的生命力。

我們對於家訪沒有任何經驗,但遇到一位笑容和藹阿婆給我們切了好大一片西瓜,超甜超好吃,無不展現了鄉村地帶的濃厚人情味。過程中,也遇到許多不願意談及此敏感議題的民眾,只能說涉及到企業財團和政府的議題,真複雜難解。
除此之外,他們發現台灣農民面對盤商剝削的嚴重性,使個別農民反成敵對關係,工業污染也不僅僅侷限在沿海五鄉鎮,而是讓整個雲林的農業都受到威脅,只要風從工業區那邊吹過來,下過雨後菜葉上就會出現一個一個被腐蝕的洞。除了農業污染,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同樣受到侵害,每個人等著中「癌樂透」,對現狀只有無奈。


在親自去一趟雲林麥寮的雷厝村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勞動人口的外流,村子裡幾乎都是老人或是小孩,空氣中也似乎瀰漫著一股低氣壓,也許現在的我們對於這方面的研究並不透徹,但我期許就讀政治系的我們,未來不會成為向居民買票鞏固利益的里長,而是真的能顧及到村民健康跟永續發展的領導人,期許能朝一個「美好新世界」邁進。



來稿全文照刊,完整呈現原稿觀點,與本報觀點不一定完全相同。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以使用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說明請點此

2.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應徵志工相關資訊請點此)

3.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4.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