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為母親台灣發聲】 母親節前籲請林佳龍市長關注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



20150508_095928_Pano.jpg
20150508_095529.jpg
過兩天是母親節,今天上午十點由主婦聯盟等環保團體號召來自雲林、彰化、南投、台中將近百位母親,帶著一千多位媽媽的連署書來到台中市政府前廣場,籲請台中市長關注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讓媽媽與寶寶都能在「真正的宜居城市」健康生活。而巧的是,今天台中各地的空氣品質也相當不佳,大里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甚至一度高達70微克,已經是紫爆標準,對所有在戶外活動的人都造成威脅,也完全應證了媽媽們的各種擔憂。
葉醫師截圖1.bmp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葉光芃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979年到2011年間,全台肺癌發生率攀升速度最快的就是台中市的女性,從十萬分之五跳到目前的二十六,總共是過去的五倍。我想,台中所有的女性聽到之後,都不會開心。今天不是只有女性關心這個問題,我在四年前立法院記者會,就呼籲要進行空汙總量管制,但是2012年正式立法通過,當年五月開始實行管控,結果迄今,台中四縣市全部惡化。兩年內,彰化二林增加百分之二十,台中沙鹿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證實目前的管控是無效的。麥寮PM10更嚴重,還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如果空氣不改善,我們的肺癌發生率絕對會繼續攀升。
雲林截圖.bmp
[雲林縣台西鄉淺海養殖協會吳日輝先生]
彰化截圖.bmp
[彰化縣環保聯盟施月英女士]
來自雲林台西的吳日輝先生與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女士表示,從六輕一帶到台中,空氣品質越來越惡化,使得越來越多人身體健康受到影響。雲林彰化沿海一帶的居民,長期以身體當測站,早已證實空氣汙染的嚴重性。對環境的改善,地方政府責無旁貸,希望台中市政府能效法已故宜蘭縣長陳定南拒絕高汙染性的產業入住,保障民眾的生命健康權益。
埔里截圖.bmp
來自南投埔里pm2.5自救會的母親表示,雖然南投距離台中市有一段距離,但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氣汙染卻嚴重影響南投的空品。中彰投雲四縣市,其實是命運共同體。希望政府能夠重視空污的問題,不要再砍樹、不要隨意擴廠。
主婦聯盟截圖.bmp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謝文綺主任表示:近來基金會收到國小學童的捐款,孩子們希望,大家都能來為空氣品質的改善一起努力。連孩子們都懂這樣的道理,作為媽媽的我們,更不能視而不見甚至退縮。
台中截圖2.bmp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台中市空氣品質持續惡化,選前說會作好環境保護的市長,卻為了讓台積電在大肚山建廠,將手伸進環評。此舉不但讓市民不解,甚至違背當初競選承諾。尤其台積電廠房所在地是已經復育多年的森林,林相相當完整,即便市府宣稱會把砍掉的樹再重回來,但舊台中市區要到哪裡可以再找到15公頃的地呢?


台中截圖1.bmp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也指出:市府說基地上只有5000棵樹,這是只把直徑10公分以上的樹算進去,10公分以下的樹就不算,依此邏輯,難道台中市的小孩、青少年都不是人?況且,依照台積電的需求,需要台中火力發電廠再增加10餘%的產能。也就是說,未來空污與碳排放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這不但跟市府長期宣稱將進行減碳政策相違背,也會將八年來台中市民努力節能減碳的成果揮霍殆盡。
[大肚山學會]


20150508_104436.jpg
[東海大學社會系鄭斐文老師與人間工作坊幹部]
大肚山學會與東海大學社會系鄭斐文老師與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成員表示:許多政治人物選舉時都會說土地是我們的母親,可是卻長期漠視土地被破壞的現實。大肚山長期面對大量的開發,不但緊鄰台中工業區,又有中科的進駐。除了空氣問題外,砍樹、以及未來廢水排放都會再度破壞水土。就以東大社會系為例,十七名教職員中,就有三位罹癌,現在該是時候阻止這些大工廠繼續製造癌症了。


20150508_103722.jpg
長期關台中環境的張豐年醫師希望給林佳龍市長三個建議:
一、台中市應作為中彰投雲四縣市的領頭羊,做好全方位的總量管制,訂出合理開發量。
二、PM2.5問題非常嚴重,但環評還忽略了VOCs(揮發性有機物),這是隱形殺手,問題非常嚴重,應趕快正視。
三、提醒台中市政府,后里中科基地,已有廠商進駐,但現在卻面臨民眾訴訟勝利環評結果即將遭到撤銷的棘手問題,殷鑑在前,如果市府不加以重視,一意孤行,萬一再度發生這樣的問題,要如何善後?
20150508_104916.jpg
最後由台中市環保局鄭育麟副局長出面接受媽媽們的連署書,並稱將轉達諸位母親的憂慮與訴求。


相關照片下載:


發起團體:
台中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協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中原鄉文化協進會、台灣親子共學團台中團


彰化
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大城pm2.5自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


南投
埔里pm2.5自救會、拒絕PM2.5南投戰起來


雲林
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雲林家長協會


個人出席名單:
律師 柯劭臻 李宗炎
張豐年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