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515抗議前,請六輕工會先讀



  在5月15日六輕工會至雲林縣政府抗議之前,懇請六輕工會與所有在六輕燃煤電廠「冒險賣命」之勞工朋友,先細讀以下資料,讀完後,您將質問,為何資方與政府長期隱瞞這些資料?為何資方與政府讓大家犧牲健康與生命,只換取微薄薪資?

燃煤電廠對勞工健康之危害

◎粉塵:
粉塵,主要是輸煤系統在煤的儲存、輸送、破碎和煤斗裝煤過程中出現,如在碎煤機室、輸煤皮帶層及各運轉點,其影響程度與工藝設計、輸煤設備及通風除塵設施等的條件有關。磨煤、製粉系統洩漏以及檢修過程中,也會產生粉塵,電除塵出灰口及儲灰罐出灰口都會產生粉塵。

【對人體健康之主要危害】
粉塵進入人體後,主要可引起職業性呼吸系統疾病,長期接觸高濃度粉塵,可引起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塵肺病,如:塵肺、呼吸系統腫瘤、粉塵性炎症等;對上呼吸道粘膜、皮膚等部位產生局部刺激作用可引起相應疾病。

◎雜訊:
主要來源於各設備在運轉過程中,由於振動、碰撞而產生的機械聲,和由風管、氣管中介質的擴容、節流、排汽、漏汽而產生的氣體動力雜訊,以及磁場交變運動產生的電磁性雜訊。主要有吸風機、送風機、汽輪機、發電機、磨煤機、空壓機、給水泵等。

【對人體健康之危害】
(1)聽覺系統:
長期接觸強雜訊後主要引起聽力下降。聽力損傷的發展過程首先是生理性反應,後出現病理改變,直至耳聾。生理性聽力下降的特點為脫離雜訊環境一段時間後即可恢復,而病理性的聽力下降則不能完全恢復。

(2)神經系統:
長期接觸強雜訊後,將出現神經衰弱綜合症,主要有頭痛、頭暈、耳鳴、心悸及睡眠障礙等。長期接觸強雜訊的作業人員可表現為易疲勞、易激怒(雜訊性神經衰弱)。

(3)心血管系統:
在雜訊作用下,植物神經調節功能發生變化,表現出心率加快或減慢,血壓不穩(趨向增高)。

(4)消化系統:
出現胃腸功能紊亂,食欲減退,消瘦,胃液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慢。

◎有毒有害化學物質:
      電廠生產過程中主要使用的有毒有害原料有:次氯酸鈉、鹽酸、堿、聯胺、氨、六氟化硫,主要存在於化學水處理和電氣崗位。產生的有害氣體有酸氣、氨氣等,其數量不大,鍋爐燃燒過程中也可能產生一氧化碳。

(1)一氧化碳(CO)
【對人體健康之主要危害】
* 輕度中毒:可出現輕度至中度意識障礙,COHb>10%;
* 中度中毒:意識障礙發展為中度昏迷,COHb>30%;
* 重度中毒:意識障礙程度達到深昏迷或併發腦水腫、休克或嚴重心肌損害,肺水腫或呼吸衰竭,COHb>10%。

(2)氨(NH3)
【對人體健康之主要危害】
主要作用於呼吸系統,對黏膜有刺激和腐蝕作用。低濃度時,可使眼結膜、鼻咽部、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腫等。高濃度時,氨損傷肺泡毛細血管管壁,使其擴張和滲透性增強,破壞肺泡表面活性物質,肺間質和肺泡產生大量滲出物,形成肺水腫。同時,支氣管、毛細支氣管亦充血、水腫、痙攣。

(3)鹽酸(HCL)
【對人體健康之危害】
主要可對皮膚、眼及呼吸道黏膜產生腐蝕和刺激作用,高濃度,可引起嚴重灼傷。其蒸汽或煙霧,可引起急性中毒,長期接觸,可引起牙齒酸蝕症及皮膚損傷。

(4)氫氧化鈉(NaOH)
【對人體健康之危害】
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蝕鼻中隔,直接接觸,可引起灼傷;誤服,可造成消化道灼傷,黏膜糜爛、出血和休克。

(5)氯氣(CL2)
【對人體健康之危害】
氯被吸收後,與濕潤黏膜接觸,形成鹽酸和次氯酸,又分解為鹽酸和新生態氧,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性腫脹、充血或刺激眼結膜。新生態氧具有強氧化作用,引起脂質過氧化而損害細胞膜。吸入高濃度氯,常致深部呼吸道病變;有時由於局部平滑肌痙攣而窒息,或通過迷走神經的反射性作用導致心臟驟停。

◎高溫:
       生產過程中產生的高溫高壓的部位有:鍋爐、汽輪機、除氧器、加熱器、導汽管和蒸汽管道等,同時,包括露天煤場等室外作業人員夏季工作的某些時間段。電廠主廠房屬高溫區域,需採用自然通風與局部機械通風相結合的措施,電廠各集中控制室與主要值班室是運行人員經常值勤場所,須採取保持一定溫度範圍的採暖與空調措施,改善勞動生產環境。

【對人體健康之危害】
*體溫調節產生障礙
*水鹽代謝失調
*循環系統負荷增加
*消化系統疾病增多
*神經系統興奮性降低
*腎臟負擔加重
*當作業場所氣溫超過34℃時,即可能有中暑病例發生。中暑是高溫環境下發生的急性疾病,按其發病機理可分為:熱射病、日射病、熱痙攣和熱衰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