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對沈宗隆議長之懇請


  雲林縣議會五月四日開議,本次會期之最重要議程,乃排在第27項議程(根據【自由時報】林國賢報導)之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草案審議。
  此項議程,不僅關乎雲林人之健康與呼吸人權,也關乎全台灣人之壽命、空氣主權與空氣正義,審議通過與否,決定了人們時時刻刻吸入之物質,有多少種與多少量之致癌物、毒物,決定了多少家庭之悲歡離合,質言之,雲林縣議會與雲林縣政府應視此項議程為頭等大事!
  所以,我們懇請雲林縣議會沈宗隆議長採行以下數點:
  一.於五月四日開議前,完成雲林縣議會議事全程之線上直播,讓不在室內之雲林居民、旅外雲林人及全台灣關注六輕空氣污染之公民,能經智慧型手機,觀看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之審議全程,每位縣議員對此自治條例之發言與議場行為,而這,不過是現代民主保障人民知情權之基本機制而已。
  二.由於審議此自治條例審議乃屬空前急迫與緊要,沈宗隆議長應依【雲林縣議會議場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七條,開放公民團體、公民記者及公民影像工作者進入議場,針對此自治條例之審議動態,進行近距離之錄音錄影,使每位縣議員之審議作為經得起公眾監督與檢驗,敢於向選民承擔政治責任。若一言一行,秉於良心與理念,光明磊落,何懼於近距離錄音錄影!
  三.邀請公民團體所共同推薦之空污研究與環境法律之專業人士至議場專題報告,提供嚴謹、完整、結構之專業知識基礎與科學研究結果,俾於縣議員們理性、客觀、民主且有效率地審議此自治條例。
  沈議長是否採行,不但將影響人們對雲林縣議會之觀感、評價,也影響了公民們之政治判斷,若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草案在本會期未三讀通過,則政治責任歸咎於何人何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