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讀者投書】公開不透明的議事殿堂




作者:張佳偉(【抗PM2.5】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
【抗PM2.5】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張佳偉,於5/5(二)首次進入雲林縣議場旁聽。


十點鐘,進入議會旁聽席,身旁的雲科大學生問:「議會不是九點開議嗎?怎麼現在連一個人都沒有?」


雲林縣各級行政單位陸續於十一點前抵達備詢。


千呼萬喚,議長於十一點半左右進入議場,開始預備會議(一)報告議事日程。


十一點三十五分,議長示意行政單位離席,關閉擴音,縣長與備詢台上各級長官一轟而散,會議於十一點四十五分結束。


      張佳偉會後前往議員報到處,索取簽到名單受阻,行政人員表示沒有權限提供,並請雲林縣議會總務主任丁人傑出面說明,丁仁傑表示:「你憑什麼?」


      第一、議員出席與否,公民居然無權監督。
      第二、一個排成於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的縣議會,在短短十五分鐘內結束。
      第三、議會總務主任表示議員都有出席,卻未進議場開會,民主議事堂形同虛設。


針對昨日公民於縣府前對縣長提出的兩樣訴求:


       一、親至議會提案,並召集民進黨團13議員於5/5當日全員到齊,將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列為「第一優先議程」,於本會期三讀通過。
       二、議會開議期間全程網路線上直播,並能即時於智慧型手機觀看。


      非但未能獲得隻字片語的回應,議事廳更流於弔詭的運作流程與不公開的會議形式。


      縣長於昨日表示:事前已和各黨團之間做過說明、溝通與拜託,也請各黨團支持議案列為優先法案。


     原來,縣長與議會之間所有的溝通、說明與拜託,都是不能當著縣老百姓面前說的。我們依然堅持以下訴求:


       一、禁燒條例審議期間,務必請專家、學者與公民團體進入議會報告與說明。
       二、請縣長與議長表態支持禁燒條例於本會期三讀通過,審議過程全程公開透明。



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