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讀者投書】鄉親要好空氣政府就要勇於採納建議而改善之!


作者:林春強(雲科大化材系教授)

民視財經火線論壇節目上週五(5/8)晚上九點播出之好空氣與拼經濟的節目內容已上網了(YouTube網址:https://youtu.be/h4dBO2fvy4w

然而敝人於節目中所提有關雲林縣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之問題大部分沒有播出(其原因可能是播出時間不夠或其他原因?),另外還有一些關於雲林縣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之問題無法於節目中提出(其原因可能是錄影時間不夠或其他原因?),故敝人將所有這些有關雲林縣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之問題羅列於下以供大家參考,敬請不吝批評指教;為了好空氣,期望雲林縣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能有決心深入問題核心而且確實解決問題:

1.六輕有將近400根煙囪排放管道,而僅約十分之一煙囪排放管道之自動連續監測資料有即時連線至雲林縣環保局,且其監測資料不完整,又雲林縣環保局平時針對污染物流布調查不足,故其建立之污染物指紋資料不完整,所以無法利用這些不完整資訊來很快比對出今年三月中雲林縣台西鄉上千公頃魚塭遭落塵汙染之元兇。
期望雲林縣環保局舉證作為更積極,呼籲雲林縣府盡速公開污染採樣(含其過程、方法、準則等)及檢驗(含其方法、QA、QC等)詳細資料與專家學者開會判讀詳細過程以供大家一起來檢視。

2.雲林縣已提出前端管制之<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送雲林縣縣議會審查。

呼籲雲林縣李縣長要有決心督促雲林縣民進黨團宣示表態支持並祭出黨紀要求黨籍議員堅決真心支持;然而要達成開始禁燒生煤與石油焦之目標確實困難重重,即使雲林縣縣議會通過禁燒自治條例後仍需送中央核備,但之前雲林縣所提之碳稅送中央核備不過,故經濟部工業局態度(限電影響經濟發展)是否樂觀其成?

節目中雲林縣李縣長提出禁燒生煤與石油焦送中央核備不過就打憲法官司,雲林縣李縣長為了好空氣是否於燃生煤與石油焦許可證到期要申請展延時就直接拒發其許可證?

3.末端管制之<雲林縣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排放標準>草案於前年四月十六日就舉辦過公聽會,然而雲林縣政府為何遲至今年三月才送中央核備?而經濟部工業局態度(影響經濟發展)是否樂觀其成?

4.為了好空氣,呼籲雲林縣環保局與經濟部工業局至工業區抓偷排廢氣要無預警才可能抓到偷排廢氣。

5.呼籲經濟部工業局不能讓六輕自主管理來作六輕環境影響調查,而應全部由工業局自己發包,找具公信力之公司或學校來作六輕環境影響調查(其結果才可能具公信力、可信度與客觀性)。

6.因六輕之儲槽揮發性有機物(VOCs)溢散量與其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溢散量差不多,雲林縣政府為何仍無訂定儲槽揮發性有機物溢散量加嚴標準?

7.雲林縣政府即使將六輕回饋金法制化,然而雲林縣政府有辦法拿了六輕回饋金又能完全做好監督六輕工作(兩者有可能並存)?

更多相關訊息請上臉書『環境安全衛生監督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