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轉載]割「無助人民」的肉去餵食「財團老虎」



⊙作者: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從去年12月26日起至今年6月14日,展出「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透過鐘聖雄及許震唐的攝影作品及文字紀錄,訴說多年來台西村民,被六輕重度汙染侵害生命的故事。

這個展示,最應該去看的人是現任的藍、綠中央地方官員,與可能會執政的主席,還有六輕的大大小小人員,可是大多數應負責任的人都缺席了。他們的缺席,很明白是「官商勾結」的最直接表述,不但不去看受害苦民,反而去會見製造汙染的董事長。

「台西村的故事」指的是彰化縣最南端的大城鄉台西村,距離六輕不到10公里,這跟麥寮鄉與六輕的距離差不多。過去台西村因不屬於六輕所在的雲林縣,一直未作流行病學調查。
直到去年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在這裡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第一階段的研究結果今年4月出爐,台西村民血液和尿液的重金屬含量數值,還遠高於麥寮鄉民,這份報告首度證實「南風吹起」,彰化的台西村民,才是六輕最嚴重的受害者。



該計畫從民國103年9月開始,在台西村及隔鄰的頂庄村進行380人接受檢查,從尿液中發現,釩、鉻、錳、鎳、砷、鎘、鉈、鉛等8種重金屬濃度,都高於雲 林縣麥寮鄉,其中釩高了2.4倍、鉻1.3倍、錳1.5倍、鎳1.9倍、砷1.8倍、鎘1.5倍、鉈1.3倍、鉛1.5倍。

詹長權表示,之前他們針對台塑六輕鄰近10鄉鎮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發現六輕20公里內空氣含大量致癌物。他們發現只要「南風吹起」,位於迎風面的大城鄉台 西村首當其衝,其空氣中的鎳含量是其他風向的4.5倍,苯則有2倍。「南風」兩字何等詩意,在這裡,卻隱藏著如此無情殺機。

面對這份科學研究,台塑麥寮管理部竟表示,「六輕是石化廠並非冶金工廠,也不是農藥或肥料工廠,產生的重金屬微乎其微,而許多重金屬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地下水也可能含有重金屬,詹長權的研究明顯有針對性。」完全是睜眼說瞎話。

詹長權立刻回應,六輕工業區裡有煉油廠、汽電共生廠,只要燃燒煤炭、石油焦都可能排出重金屬,就連煉油過程的觸媒轉換器也是來源之一,「報告裡面寫得很清楚」。一個橫行的工廠,會如此霸道、如此的輕賤科學,真是無法無天。

六輕的汙染影響周邊居民健康,但包括環保署、衛福部及縣政府,卻不曾正視相關報告,當地的民眾及青年社運工作者感慨,「公權力完全沒有站在人民這一邊」,「相關單位都已麻木不仁」,他們已不相信中央,也不相信在地的官員。

這裡正在發生的,不但是官商勾結,而且是「劫貧濟富」,更甚者,割無助人民的肉,去餵食財團老虎。

經過這麼多年了,彰化縣府才打算在彰化西南4鄉鎮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另有與雲林縣環保局協商成立對六輕空氣汙染共同監督平台。這些「承諾」也都與六輕汙染物一樣還在空中飄盪。六輕都已經設廠快要20年了,怎會現在才監督?這是何等的不仁不義!◇

原文請見:http://m.epochtimes.com.tw/n127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