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轉載】空污已經是一種世界病

【轉載】空污已經是一種世界病
作者:詹長權(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全球衛生中心主任 )

  在2015年5月18到26日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員國將針對「健康與環境」的議題,可能做成了一個「面對空氣污染對健康的衝擊」的決議。

現有疾病加重惡化

空氣污染是造成全球疾病及死亡的一個主要且可避免的原因,每年大約有370萬人的死亡可歸因為環境(室外)空氣污染。即使在很低的空氣污染程度下也都有健康的風險,並且因為暴露的人很多,空氣污染在所有的國家都顯著的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
大多數的空氣污染物都是從人類活動中所排放的副產物,包括取暖及發電、能源效率不好的交通系統、不好的都市發展、工業以及焚化廢棄物和森林。空氣污染物中會引起公共衛生問題的有細懸浮微粒(PM2.5)及氣體(主要為一氧化碳、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廣泛分布於室內及室外的細懸浮微粒,藉由沉積於肺中較小的氣管及肺泡並進入血液中,比其他空氣污染物造成更多人的健康傷害。空氣污染的細懸浮微粒是非傳染性疾病的一個主要風險因子,特別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癌症。室外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死亡有八成是心臟疾病及中風,兩成是呼吸道疾病及癌症。
空氣細懸浮微粒最近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判定為肺癌的一級致癌物,空氣污染跟年輕兒童的孩童肺功能發展、呼吸道感染及氣喘顯著相關。空氣污染也跟低出生體重、早產和體形瘦小等生育結果相關。短期和長期空氣污染暴露對健康都有重大影響,但是長期暴露比短期暴的影響更大,顯示空氣污染的傷害既會加重也會惡化既有疾病。

衛生單位長期忽視

可能因為我國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以至於行政院、衛福部和環保署都沒有注意到此一決議在這幾年來研議的歷程,更遑論決議中的建議對於身陷空污濃霾的台灣在減少空污病的作法有很多值得參考借鏡的地方。例如:一、慎選發電技術和所使用的燃料;二、在所有政策中皆考慮到健康就可以幫助鑑別有哪些政策最能有效改善主要空氣污染源;三、讓縣市政府具備且運用行政權力來影響和使用能源效率更好的土地利用、交通、建築及能源系統等相關的政策與投資;四、採用減少空氣污染和降低溫室氣體減量之間有協同性的淘汰燃煤電廠政策。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會員國的衛生部門在因應空氣污染與健康議題上也應扮演重要角色,這項呼籲應該可以矯正國內衛生單位長久以來不重視空污病的疏失。世衛有三點建議是衛福部、各縣市衛生局和醫療院所應該要做到的:一、連結衛生統計資料到空氣污染濃度及污染源,這一點在六輕影響區的雲林、彰化;台中電廠影響區的台中、南投、彰化;石化影響區的台南、高雄、屏東特別需要。二、強化與空氣污染相關健康結果的監控,這點在肺癌特別是女性肺癌上特別重要。三、鑑別出最污染部門污染改善政策的健康風險及效益,區別出有最大健康效益的改善方案,這點在我國推動禁用生煤改用天然氣發電、禁用柴油改用乾淨燃料車的政策上最為迫切。
我國雖然有派觀察團參加這一周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但是沒看到傳回大會中對空污病討論的相關訊息,希望藉此文章喚醒國人重視空污問題,更期盼在世界衛生組織決議的指引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衛生、環保、經濟和交通等部門能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和全球同步一起消除PM2.5霾害、對抗空污病。


原文出處:http://goo.gl/T6hssn
圖片來源:NASA全球空污地圖 http://goo.gl/MVb3P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