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轉載】小英主席,說好的以民為本呢?




(本文轉載自風傳媒


◎詹順貴(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今(2015)年4月15日民進黨通過提名小英主席角逐2016總統大選的記者會上,小英主席多次宣稱要「建立以人民為本的政府」。「以民為本」的「民」,一般會認為指的應該是普羅大眾。但近月來,從媒體報導中看到的,卻盡是她密集拜訪大企業老闆、以及由他們組成的中華民國工業總會的新聞,除了第一支宣傳影片找來農陣客家青年妝點外,似乎大企業老闆才是她心中優先關注的「民」。循此邏輯,5月8日在彰濱工業區參加廠商座談會時,講出勞工假日太多,也就不足為奇。


 為了總統大選,需要爭取支持的對象,絕不能忽略大型企業集團,因此拜會企業有其必要。但是否應該慎選對象?拜會台積電、和碩,無可厚非,但令人訝異的是,以污染惡名昭彰的台塑六輕竟也名列小英優先拜會的廠商,而且是不公開行程。後來不知是否被台塑集團出賣,現場早有媒體守候,讓小英難以招架回答問題。但為對自己在記者會的發言負責,小英仍必須嚴正面對以下質疑:


 一、為何有異於其他拜會行程,獨獨拜會台塑六輕是不公開?是您也知道六輕污染嚴重,行程曝光有害您的競選策略、個人光環?或另有不可告人之秘?會中有無達成何種共識、協議或默契?


 二、您所宣稱以民為本的民,究竟所指為何?如何建立?何時、如何展開與普羅大眾對話?尤其於本月初拜會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時,童董事長再三向您建議應該多加關懷弱勢團體與流浪狗。您拜會大型企業負責人目的是爭取支持與聽取建言。如今,連您優先拜會的企業主都提醒您應該關懷弱勢,您聽進去了嗎?您有無因而調整拜會腳步?如果沒有,是否與您拜會目的相悖?如果建言不被您採納,人家為什麼還要支持您?


 三、面對廠商,您輕易拋出勞工假日太多,雖然事後道歉,但您不應避而不談的是,台灣勞工普遍過勞,年輕人謀職困難、起薪太低,您將如何擬定對策?如有妥善對策,如何說服那些假藉提升產業競爭力之名,行剝削勞工,降低經營成本,謀取企業主私人高額利潤的貪婪企業?


 小英與其核心財經幕僚張景森、林全、林信義等或許均認為本次大選,面對遲遲無法推出強棒人選的國民黨,躺著選也一定贏,這似乎也是目前社會普遍的看法。但小英總統得票率的多寡,仍會連帶牽動她能否順勢撫平或有效壓制民進黨內的派系傾軋,以及立委選舉國民黨席次會否不過半。暫撇開施政方向能否符合「以民為本」不談,該二個因素,將會攸關小英當上總統後,未來的施政能否順遂,而欲消弭此二個變數,擁有最多投票權的普羅大眾,難道不是最該優先爭取支持的對象?


 或許,小英與其幕僚群乃從2012的總統大選,吸取其乃敗於幾家大企業主於投票前夕,以恐嚇牌反對小英、工作與生活安定牌支持馬英九的教訓。但從2013年818佔領內政部,再進一步強化到2014年318佔領立法院,公民意識早已大幅翻轉,也已具體反應在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果之上。

 當時那些大型企業與國民黨所主打的安定牌,早被戳破安定的根本是企業主與馬英九身邊群帶政客的高額政治租金利益,而代價則是急遽惡化的政府財政與貧富差距。公民受夠了這些金權集團的無恥謊言,用選票狠狠教訓了他們,怎麼做為此波公民意識翻轉的最大獲利政黨,竟還因循舊思維與過時資訊擬定選舉策略,而不惜讓選舉增加額外風險並失信於民呢?是否想讓公民意見領袖再度發起總統大選投廢票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