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對策會議報導】新吉村民請立委盡速舉辦公聽會


IMAG0271.jpg


      5/22(五)晚上在麥寮鄉新吉村,本團隊首次將禁燒立法『說明會』更名為『對策會議』。這幾天,麥寮的天空持續下著雨,為了讓各村會議都能盡量如期舉辦,團隊伙伴仍決定撐著雨傘逐戶發送傳單。七點到了,我們已戰戰兢兢地佈置好場地,“大水螞蟻”因為趨光性開始在活動中心裡不斷盤旋,現場卻沒有任何村民到場。


      正當我們看著屋外的毛毛細雨,準備打包撤退時,一位上午答應要來的阿伯和另一位阿姨走了進來,他拉開嗓門大聲問:『奈無人來?』,我們立即上前招呼:『啊你不是來啊?』接著,幾位鄰長和村民也撐著傘陸續趕來,終於讓原本冷清的會場熱絡起來。


      會議開始,我們先簡單報告六輕污染的科學研究以及目前的立法進度,立刻引起在場鄉親熱烈討論,一位年近八十的阿嬤既感慨又認真地不斷向我們解說六輕污染有多嚴重。然而,大家的發言氛圍卻極為悲觀,理由是雲林歷來的各級官員和民意代表們,照理應當是要積極監督六輕,但大多數卻只想著要用各種名目爭取個人利益,利用完了鄉親,對鄉親的苦難便再也不聞不問。


      於是討論陷入僵局,像是鬼打牆一般,怎麼轉就是脫離不了『無效啦』這三個字。所幸,一位大哥用反問的方式打破僵局:『這些“大頭”是怎麼產生的?要是沒有我們的選票,他們還能利用這些職位去圖謀私利嗎?我們為什麼不問我們自己,過去都是怎麼投票的?』


       此話一出,馬上引起另一番激戰,一位村民甚至憤而起身離去。不過,討論方向卻慢慢轉變,大家開始務實思考如何善用選票,要求公僕負起基本職責,畢竟我們的訴求是那麼的卑微!


      一位鄰長提議,應該叫中央政府官員通通搬來麥寮住,另一位阿伯立刻附和:『好處都是他們在享受,憑什麼在台北決定我們的死活?』最後,大家決定發起一項呼籲:一起打電話要求雲林籍立法委員在麥寮召開公聽會,動員所有鄉親到場,一起等待經濟部長和環保署長下來說明,要他們當著所有鄉親的面前,有種就把同樣的話再講一次!


       我們立刻用手機上網查詢電話並抄給大家,散場前,大家紛紛表示,這次總統和立委選舉又要到了,要是不趁選前就逼這些公僕們兌現承諾,等到選舉結束,他們保證不會理人,人多一起呼籲,加減有用,要是什麼都不做,什麼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