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公民行動】乾淨台灣空氣連線

轉載自公民行動
文:黃莉婷秘書長、陳泰安副教授

   自去年以來,台灣社會壟罩在空汙問題、引起民心惶惶、恐懼不安,而繼4月14日在環保團體、劉建國立委等人要求下,促使環保署至雲林斗六召開空汙公聽會;當天更有來自雲林、嘉義、台南與彰化等共7縣市環保團體參與,後續更透過網路、公聽會與公民講座等多元方式,邀請專家學者、環保團體、立委及社教單位蒞臨雲林討論空汙之因應對策與建議。

   或許正因為民眾不滿、恐懼的聲音被聽見,所以促使斗六市公所開始認真面對及有所行動,而於4/27日斗六市公在社區發放6萬個口罩、菜頭稞等物;以及4/28日邀請了邀請環保署長共同舉辦【細懸浮粒子-pm2.5空氣污染說明宣導會】活動,主辦空汙議題的記者會及公聽會;首先我們需肯定斗六市公所願意效仿南投鎮公所一樣,挺身而出,關心及爭取斗六市民的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力,只是可惜不太做功課,荒腔走板、不切實際的宣傳方式,容易誤導市民對空汙的輕忽與誤解;首先,針對發送口罩防預空汙之事,此部份彰化醫盟及許多專家學者早已說明、告知,現行的口罩是無法過濾及抵擋不過細懸浮粒子的危害,最好的方式就是當空汙指標過高時,務必請民眾減少戶外各項活動、以求自保才是正確的基本知識!
     此外,對於今天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說:「PM2.5只是一個中性名詞,未必是空氣污染?」我們提出強烈的抗議身為中央級的環境保育單位,竟然說出如此不得體的話語;因為根據國健署提出最新報告,言明癌症是台灣民眾10大死因之首,台灣2012年的罹癌人數達9萬6,694人,比前一年增加了4千人,相當於每233人就有1人罹患癌症。其中,肺癌的發生人數從往年的第三位提高到第二位;這絕對與空氣污染脫離不了關係,何況世界衛生組織已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並請大家一同關心全民公敵PM2.5,這與環保署長所提出的意見,完相不同。

       最後,秉持著「爭一口乾淨空氣」及關懷社區民眾的健康,因此由「乾淨台灣空氣連線、雲林公民行動聯盟、濁水溪南工作小組、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雲林環保聯盟、雲林野鳥學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台灣永續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劉建國立委服務處」等單位聯合,並且在此鄭重呼籲中央與地方公部門單位,請提供正確的空汙資訊及因應措施,讓民眾們知道真相、了解現實的問題;因為我們真的不希望斗六成為一個不適合人們居住的霾害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