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說明會報導】後安居民心聲: 誰有具體實際作為,我才投給誰!

後安居民心聲:
誰有具體實際作為,我才投給誰!

許進宗村長:「我不用靠六輕,日子過更好,不可能被收買!」
19893.jpg


      本報發起的民間自辦禁燒石油焦與煤立法說明會已來到第二場──麥寮鄉後安村。由於後安在麥寮鄉不但是大村,加上許進宗村長、豐安國小校長林佳旺、鄰長林文山大力支持、宣傳,所以此次說明會參與的村民很多,大家也很認真的聆聽志工的說明。會後,還有一些人自願留下來繼續討論。


       但是,其實事情過程並不如此順利,去年在後安的公投說明會後隔天,借我們場地的福興宮主委林秉均更受到有人以台塑六輕的名義,嚴詞威脅以後不准借我們場地,不過這位主委十分義正詞嚴的回六輕說:「你憑什麼?你憑什麼叫我不借場地?廟是大家的。」大家想想,此廟難道是六輕之財產?為何六輕可以跋扈至此,將手伸到別人家裡?


       而後安村的許進宗村長,因為認同必須要讓村民獲得完整的知情權,不但幫我們遊說村民一同來關心自治條例的事情,更是騎著摩托車在大太陽底下,帶著宣傳車將後安村每一個角落走透透,就是怕漏掉了任何一個村民。由此可知,許村長是一位非常盡責的村長。


       我們原本相當好奇,村長難道不擔心會受到「各方」壓力嗎?尤其,在接洽說明會過程中,有的村長或民意代表因為受到壓力,不敢站出來宣傳,甚至拒絕配合(即便他們內心也很希望污染改善,保護子孫)。但許進宗村長卻在說明會上公開發言:「污染嚴重是事實,還怕人家知道?我不用靠六輕反而過得更好,不可能被收買!」


       真希望每位為民喉舌的官員與民代,都能跟許村長一樣。因無所求,所以無所畏!


誰有具體實際的作為,我才投給誰!
後安居民參與的很踴躍

      在說明會中,面對政治人物常見選前要選票,選後要鈔票的態度,有位阿伯提出一個具體建議:「由於現在空汙議題正熱,所以有很多政治人物動作頻頻。我認為他們選前怎麼說都沒用,我們應該用選票來要求他們,在選前就要兌現,誰有具體實際的作為,我們才能投給那個人!」。此話真令人有振聾發聵的感受,只要選民們願意團結起來,表達訴求,並積極要求候選人[現在就做給我們看],又何愁被人當免洗杯,用過就丟呢?


懇請加入說明會與掃戶志工的行列


      由於此說明會完全為民間自力救濟,我們的人力十分吃緊,因此,我們極需挨家挨戶拜訪說明及說明會的志工。
志工細心向村民解說
        六輕對人體、環境危害如此大,我們原本認為舉辦這樣的說明會,應該是人民公僕(縣政府、縣議會等)的職責,但無奈多次呼籲仍然無果。我們只好民間自發籌辦這樣的說明會,並於會前一一通知縣政府與第五選區的議員們來參加(或至少委派代表出席),但迄今為止都僅收到縣府以及部分議員簡訊告知不克出席,更多的是完全不聞不問,令人感到萬分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