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轉載]自由廣場》以博物館之名


◎ 黃旭(作者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雲林縣政府為了空氣品質,企圖禁止縣境內工廠燃燒石油焦及生煤,相關的自治條例(簡稱禁燒條例)送進縣議會審查;近日縣議會一舉三讀通過,審議之順利十分令人意外,但獲得大部分環團人士及學者專家一致叫好及支持。

雲林縣議會能夠如此快速通過「禁燒條例」,確實跌破很多人眼鏡!一向流連在這窮鄉貧瘠的耳語,關於政治人物如何收受汙染工廠好處,從來沒斷過。各種政治臆 測充斥,不僅讓施政舉步維艱,有關環境保護的各種呼籲,也很容易被政黨操作和利益交換所遮蔽。但「禁燒條例」獲得議會跨黨派的支持、和民間團體的致意,這 證明了,一片清晰的天空和無毒的空氣,這一點基本人權的渴望,已經有機會超政治藩籬,成為從政者必須遵循的民意!

與雲林麥寮六輕廠隔著濁水溪,號稱癌症之村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它的故事,有關這個農村的人們如何在汙染的空氣及人口老化威脅下生活,由鐘聖雄和許震唐紀 錄的攝影展:「南風」,正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自去年12 月開展以來,此展吸引了很多關心空氣汙染的觀眾,其中包括雲林縣長李進勇、和立法委員張嘉郡。台西村的故事獲得他們強烈的回應。他們兩位雖屬不同政黨,但 都在參觀展覽當時,分別宣示了如何整治雲林縣空汙。李進勇縣長正在努力兌現當日承諾,在地方推動「禁燒條例」立法;張嘉郡委員則在縣議會開議前,遊說動員 多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並準備在中央推動「空汙法」、「環境基本法」等修法,來實踐她首先在科博館作出的承諾。

一座自然科學博物館,能為環境保護做到甚麼?濁水溪兩岸的人民和從政者正在協助回答這個問題。大溪出海口自從1998填海造陸矗立六輕之後,灰濛的天空和 爆炸飛舞的火光、因癌症死亡的親人、和有些居民深夜聞到的酸臭味形成當地人民的痛苦記憶。「南風展」所呈現的就是如此的地方記憶:一個「傷心地景」。從政 者和民間團體推動的「禁燒條例」是一個改變地景的契機。而就在「禁燒條例」通過地方議會,大家額手稱慶之際,中央的經濟部卻以產業成長理由表達反對立場, 一場空氣人權保衛戰,眼看就要轉成經濟與環保之爭。

我們彷彿有回到我們的年輕時期,當電鍍的汙染物質直接排入水田以減少成本增加產業競爭力,同樣邏輯三十年之後再現。台西村的「南風」向南跨越濁水溪吸引了雲林的共鳴,也許不久將來,「南風」北吹,從地方吹向中央,進步的從政者和公民們,有義務穿越黨派,保鄉衛民。

原文請見: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82237

圖片來源 南風攝影展:http://southwind.nmns.edu.tw/Photo_Detail.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